晴時多雲

打破慣例走下主席台質詢 顏莉敏︰絕不能讓中火重啟機組

2020/06/29 19:57

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藉由總質詢,表達反對中火重啟2號機組的立場。(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發動靜坐,抗議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副議長顏莉敏今日也打破慣例,走下主席台,藉由質詢表達對中火重啟2號機組的看法,她表示,市民會做市府的後盾,請市府堅持立場,絕對不能讓中火重啟已被撤照的2、3號機組。

 台中市議會近日正進行市政總質詢,按照慣例,議長與副議長都不口頭質詢,最多採取書面質詢。顏莉敏今日下午擔任主席,卻向國民黨議員賴順仁借質詢時間,藉由質詢市長盧秀燕表達對中火重啟2號機組的看法。

 顏莉敏說,有議會同仁已經發動靜坐,反對中火重啟2、3號機組,這是台中人及中部民眾對於反空污的具體行動,中火利用端午節連假偷偷啟動2號機組,已經是違法的行為,她要問問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的前市長林佳龍及蔡英文政府,對於中火公然違法有什麼看法?她也呼籲台中市民打電話問問各自選區的議員,是否真的同意中火重啟2號機組?

 顏莉敏指出,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制定,從2016年公佈實施至今4年,盧市府根據自治條例撤銷中火2、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中央卻用一紙行政命令判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等於是大大打臉林佳龍,也侵犯地方政府自治權力。

 顏莉敏說,民調顯示有8成市民反對中火重啟2、3號機組,相信市民會做市府堅強的後盾,也請市長盧秀燕堅定立場,捍衛市民的健康。

 盧秀燕表示,市府廢止中火2號機許可證,完全依法執行,反對中火違法開機,也是依法進行;她再次強調,此案還有比雙方法律戰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價值、態度、理念」,也就是台電、中央到底在不在意中部空污、重不重視中部人的健康。

 她指出,因為台中市政府、台中市議會在乎空污、重視健康,因此依法關掉中火2部機組,中央不在乎中部空污、不在乎中部人的健康,才會為所欲為,包括取消市府撤照權,並准許中火2號機組違法開機;所以更大的議題在於對空污、對中部人健康的態度與價值理念,這是更需要去守護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