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政界排除華為出新招 專家:恐面臨比美國更大的麻煩

2020/06/29 16:12

英國上議院草擬實質排除華為的法案,雖然未必能通過,但有資安專家指出,不可小看此提案的殺傷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目前為了是否放行華為5G而持續爭論中,有別於國家安全之類的議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上議院準備在當地時間29日提出法案,改以「人權議題」的方式,實質排除華為;而有專家主張,此舉對華為的殺傷力,與美國的抵制呼籲,還有Google的系統斷供相比皆有過之而無不及。

據報導,此法案由上議院經濟事務委員會(Economic Affairs Committee)主席、保守黨籍的福塞斯(Michael Forsyth)及無黨籍上議員阿爾頓(David Alton)草擬,該法案將讓政府使用人權紀錄惡劣的科技公司成為非法行為;英國另外2大黨、工黨及自由民主黨亦有不少議員表態支持。

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11月底發佈報告,指華為在中國政府監控新疆的技術支援中,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

雖然英國內閣表態,因不願在此時節外生枝,而不支持上議院提出的法案,不過在大西洋的彼端,資安專家多夫曼(Zak Doffman)在《富比士》(Forbes)撰文指出,這仍對華為帶來巨大的風險,因為不論法案結果如何,華為的人權問題,終將會浮上檯面,進而影響包含英國在內的海外銷售。

直覺上,華為面對這類議題的作法應該是切割,但事實上,雖然華為不斷強調是「支援而非直接參與」,但從未否認參與新疆事務。

多夫曼指出,這是因為若華為切割新疆事務的話,形同「打臉」中國政府所謂新疆沒有人權問題的說法,但另一方面,美國將華為列為黑名單後,華為的「國際對沖」能力已大幅降低,極度仰賴國內市場,讓華為無法承擔這樣風險。

因此多夫曼指出,英國上議院提出的法案,將讓世人在紛擾的政治中,重新找回埋沒已久的人權議題,至於華為,新的風險則可能在中國國內而非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