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自治法案若成法 匯豐恐第一個被美制裁

2020/06/28 07:04

表態挺港版國安法的匯豐銀行可能成為美國制裁對象。(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25日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該法案一旦成為法律,將可制裁被美國認定侵害「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承諾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個人與企業,香港民運組織「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昆陽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我相信匯豐銀行一定首當其衝」。

RFA報導說,港版國安法最快本週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通過。同時間,美國眾議院料將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該法案的重點是經濟制裁侵犯香港高度自治的個人與企業,內容包括凍結資產與拒其入境美國,而被制裁的金融機構將禁止向美國金融機構借貸、外匯交易與銀行交易等。

張昆陽受訪表示,該法案比去年11月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更加嚴厲,因為後者制裁的對象是嚴重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士,但「香港自治法案」的制裁對象則是任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個人與企業。

他以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為例說,破壞香港法治不一定受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制裁,但在「香港自治法案」之下,鄭若驊便因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港人司法獨立,而成為制裁對象。他補充,該法案嚴厲之處除制裁相關人士外,還可制裁任何與此人有生意往來的企業。

他也認為,曾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的匯豐銀行將成為美國的制裁對象。他說,「匯豐一定是首當其衝,匯豐銀行在過去不論是『星火事件』,還是英國外相批評其支持國安法,這些行為在外國眼中可以被視為破壞中英聯合聲明與一國兩制」。

去年11月,匯豐銀行關閉支援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的民間組織「星火同盟」銀行帳戶,1個月後,「星火同盟」4名成員被港警以涉嫌洗黑錢罪名拘捕,相關公司7000萬港元資產遭凍結,匯豐表示,關閉星火帳戶與警方拘捕行動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