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食品鎖國」防病毒 美農業部長、FDA局長齊斥不科學

2020/06/25 12:55

圖為北京一處魚市場攤位。(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北京批發市場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後,各種食品成為打擊目標,如外國進口鮭魚、禽肉都暫停運入,中國甚至要求出口商簽署證明食品符合安全。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週三聲明指責此舉無證據、與科學相左。

《彭博》報導,帕度和哈恩聲明中稱:「一些國家因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試圖限制全球食品出口,這與已知的傳播學不一致,專家亦說食物傳播病毒的風險很小。沒有證據表明人們可以從食品或食品包裝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然而在禁止鮭魚進口後,中國檢疫機構、疾控中心等上週已表示食品傳染無限制。帕度和哈恩的反擊聲明是因為中國開始禁止美國出口商食品,泰森食品(Tyson Foods)報告其阿肯色州工廠出現肺炎病例後,中國禁止從泰森食品工廠進口家禽;其他國家如英國、德國、巴西的肉類公司則自願暫停止部分出口。

其中巴西、歐洲的肉類公司已經簽署了中國要求的食品安全證明,但許多美國出口商擔心會承擔賠償責任,仍不願簽署;澳洲週二亦引用世衛組織,稱食品傳播病毒可能性極小,迄今尚無證據。泰森食品本週二才成為美國第1家簽署的主要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中方的要求是非正式的,也不是為了施加貿易限制,目的只是要緩解中國消費者對進口食品安全的疑慮。《彭博》取得的文件顯示,中國進口商正要求大豆、肉類進口遵守食安標準,其他肉類、海鮮上也有類似要求。無論是否有貿易限制的用意,此種要求已經危及到中國在首階貿易協議中做出的購買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