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庫董雷仲達樂觀看房市 「最壞時候已經過去」!

2020/06/24 21:14

合庫今日股東會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公股陣營整合策略奏效,15席董事中,當選13席且4席獨董全拿。合庫董事長雷仲達會後對此結果表示滿意,並對下半年景氣樂觀看待,「最壞時候已經過去」!(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庫今日股東會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公股陣營整合策略奏效,15席董事中,當選13席且4席獨董全拿。合庫董事長雷仲達會後對此結果表示滿意,並對下半年景氣樂觀看待,「最壞時候已經過去」!

雷仲達說前陣子因為疫情關係,房市稍微降溫,隨疫情趨緩、經濟復甦以及海外資金回流、利率處在低檔等利基支撐下,下半年房市將維持健康成長,並慢慢回到先前水準。

但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情況,是否會助長房價上漲?雷仲達同時也是央行的常務理事,他透露,這次理監事會議確實有理事擔心房市過熱問題。但他認為,台灣利率一直都很低,現在只是「比很低再更低一點」,且民眾對於房市的看法也比過去成熟,不像民國70、80年代,房價處於很低的水位,再加上公有土地釋出等因素,房價大幅飆漲,「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雷仲達說,2016年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後,拉高不動產持有稅與交易稅,對投資客有明顯嚇阻作用,且央行還有個「殺手鐧」,以過去經驗來看,央行屢次祭出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均能有效抑制房市炒作風氣。

雷仲達認為,由於目前都是自住為主的剛性需求,投資客相對少,沒有投資客就不用擔心房價被炒高的問題。

但是在豪宅管制上,雷仲達則認同央行目前作法,他指出,因為豪宅有可能會帶動一般房價上漲,且社會觀感不佳,不宜鬆綁,但對於一般民眾的自住購屋需求,雷仲達認為政府應盡可能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