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總統大選最讓投資者「睡不著覺」 憂心程度更甚第2波疫情

2020/06/24 20:46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今年初重創全球股市,甚至已有第2波疫情跡象出現,但加拿大投資銀行RBC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調查顯示,對於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多數機構投資者擔心得「睡不著覺」,憂心程度更甚疫情。圖左、右分別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和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今年初重創全球股市,甚至已有第2波疫情跡象出現,但加拿大投資銀行RBC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調查顯示,對於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多數機構投資者擔心得「睡不著覺」,憂心程度更甚第2波疫情。

《彭博》今(24)報導,由RBC資本市場美國股票策略主管Lori Calvasina領導的戰略家團隊,在6月15日至22日對107位機構投資者(主要針對美國投資組合經理)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3/4的投資者擔心11月的大選,比例高於對第2波疫情和經濟復甦慢於預期的擔憂;向受訪者詢問的問題,則是「哪些事件讓你晚上睡不著?」。

調查也顯示,約有65%的受訪者認為,川普連任將帶來牛市或大牛市;約56%的受訪者預計,股票估值將會提升或大漲;有47%的人預計,美元會在未來6到12個月內貶值,另有17%的人認為美元會升值。

Calvasina表示,調查可見,美國股票投資者對拜登(Joe Biden)可能勝利的看法,發生了重要變化,拜登可能帶來熊市的預期,在該公司6月的民調中激增,且為連續第2次調查出現上升,現在有60%的人認為,拜登勝選可能帶來熊市或「大熊市」,比例高於2019年12月調查的24%。

而據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民主黨的拜登勝選後恐提高稅收,可能是投資人擔心大選的原因之一。

但企業管理顧問公司Scowcroft Group的政策專家表示,投資者對拜登可能當選總統一事的擔憂,可能「擔心錯了地方」,而川普連任也可能不完全有利於市場,且先前對總統大選可能使股市低迷的預測,也經常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