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高層宣稱今年簽署投資協定 歐業界不樂觀

2020/06/24 04:27

〔中央社〕歐洲聯盟與中國領導人昨天在峰會上表達今年簽署投資協定的意願,不過歐洲業界代表指出中方不讓步,也缺乏談判意願,對今年內完成談判不樂觀。

德新社(DPA)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特克(Joerg Wuttke)表示,峰會沒有發表書面的聯合聲明,顯示歐盟與中國之間沒有共識,預料今年雙方不會簽署投資協定。

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已談判了6年多,伍特克說,問題是歐洲企業覺得自己在中國沒有受到公平待遇,因此應該是中國要改變立場,而非歐洲。

近來一再呼籲中國平等對待外資和國營企業的德國工業聯盟(BDI),對投資協定同樣不樂觀。德國工業聯盟旗下有40個產業同業公會,可說是德國製造業最具代表性的遊說團體。

德國工業聯盟執行長藍恩(Joachim Lang)表示,目前看來,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判沒有重大進展,中方缺乏政治意願,也不願意讓步,如果北京無意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談判,那今年就沒有達成共識的可能。

藍恩指出,中國市場的開放、政府補貼和國企是雙方主要的爭議點,如果歐盟對真正的公平競爭環境不堅持,那協定還不如不要簽。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天透過視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一年一度的會談後,強調今年內簽署投資協定的意願,卻也難掩對談判進度緩慢的不滿。

范德賴恩在記者會上說,歐洲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不平衡,去年峰會聲明提及的市場進入障礙問題仍沒有改善。為完成投資協定的談判,她呼籲中國領導人在國企、政府補貼的透明度和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上讓步。(編輯:陳政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