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如同吹泡泡!專家批Fed購債計劃恐製造「史上最大泡沫」

2020/06/23 20:06

部份專家批評,聯準會的救市方法如同在製造巨大泡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經濟,為了促進市場流動性,美國聯準會近日宣佈繼續企業債購債計劃,雖然有效提振市場,但部分專家直指,聯準會此舉將淡化市場的風險情緒,甚至有造成「史上最大泡沫」可能性。

《CNBC》報導,隨著聯準會用藥越來越猛,美股扶搖直上,部份專家開始懷疑聯準會是否「做過頭」了,如Yardeni Research創辦人亞德尼(Ed Yardeni)就警告,如果聯準會堅持在市場「大水漫灌」,那風險便是聯準會可能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金融泡沫」。

據報導,就在美企債務違約情形上升的當下,聯準會購入的企業債甚至包含「墮落天使」,也就是債券評等從「投資等級」的最低再往下掉,變成所謂「垃圾級」債券的企業,武肺疫情中的新墮落天使主要來自能源、電信、醫療保健等行業。

亞德尼批評,聯準會在明知相關企業風險的情況下,不知為何仍執意買進,根本就是在製造「道德風險」。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Adam Slater也表示,雖然企業債攀升,代表企業有意透過包含政策在內的各種管道,杜絕現金緊縮問題,但是在疫情打擊,致經濟復甦難以一帆風順的時候,攀升的債務就可能帶來巨大風險,「殭屍企業」大增,與泡沫化的威脅吻合。

目前標普500指數未來1年的本益比已高達21.9,至少是18年以來的最高點,並非常接近2000年時的24.4,當時是網際網路泡沫的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