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脫鉤? 中國官員:必須為遭美斷除美元支付系統做好準備

2020/06/23 17:08

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切斷中國與美元支付系統的聯繫,以就香港與新疆問題制裁中國,引發關注。(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如果美國制裁中國企業與銀行,中國必須為被踢出美元支付系統的風險做準備。

他的此番警告正值華盛頓思考,對於新疆與香港議題,可以運用美元在國際支付的關鍵角色,懲罰相關個人、企業與金融機構到何種程度,以及全球兩大經濟體出現金融脫鉤的跡象越來越多之際。

方星海說,在國際交易上,中國主要依賴美元支付系統,這使中國對於美國可能的制裁十分脆弱。他指出,「這樣的事已發生在許多俄國企業與金融機構上。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是真正的準備,而不僅是心理上的準備」。

俄國在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後遭美國一連串制裁,其制裁理由還包括入侵烏克蘭、干預美國大選、惡意網路活動、侵犯人權、使用化武、核武擴增、與北韓非法貿易以及支持敘利亞與委內瑞拉。

由國際支付訊息系統「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EFT)以及「銀行間支付結算系統」(CHIPS)等支撐的美元支付系統是國際貿易與投資的骨幹。方星海說,人民幣國際化是抵銷外部金融壓力的必要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