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警告中國!不開放市場 雙邊關係恐生變

2020/06/23 15:13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等高級官員警告,如果中國不能進一步開放市場,並公平對待歐洲企業,這兩個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將受到損害。這是歐盟對中國態度越發強硬的明顯跡象。(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重量級官員警告,如果中國不能進一步開放市場,並公平對待歐洲企業,這兩個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將受到損害。這是歐盟對中國態度越發強硬的明顯跡象。

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敦促北京迅速兌現先前做出的承諾,包括進一步開放市場和公平對待歐洲企業,並完成已洽談多年的投資協議談判。

儘管歐盟官員近來一再表示,不希望被捲入日益加劇的美中對抗之中,馮德萊恩和米歇爾的談話顯示,他們對日益強勢的中國已提高警覺,也更願意反擊。

最近幾個月,歐盟與中國的關係趨於緊張,歐盟指責中國散佈有關歐盟如何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假訊息,並警告中國不要強推「港版國安法」,收緊對香港的控制。

歐盟尤其不滿雙邊的經貿關係。馮德萊恩指出,歐洲與中國有緊密的經貿關係,每日貿易額達15億歐元(16.8億美元),但雙方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仍不平衡,「在市場准入障礙方面,我們沒有取得預期的進展,我們迫切需要中國履行承諾,中國也需拿出更大的魄力,來完成投資協議的談判」。

馮德萊恩說,未來幾個月,歐洲必須看到中國做出實質承諾,內容包括告知國有企業如何營運,進一步公開發放的補貼,以及對強迫技術轉讓採取行動。

此外,馮德萊恩指出,如果北京當局繼續強推「港版國安法」,將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中國自己的國際承諾,「若中國推動實施這項法律,可能帶來非常負面的後果,歐盟正與7大工業國家(G7)在這個問題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