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欲加速與中國脫鉤!專家大讚習近平「功不可沒」

2020/06/23 15:0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美國政策方針的2大驅動力下,美中經濟脫鉤的壓力急劇增加,各國企業也開始思考產業鏈「去中國化」。外媒報導,有評論人士直言,全球各國欲加速與中國脫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作為「功不可沒」。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瑞士銀行旗下的證據實驗室(UBS Evidence Lab)日前針對在中國設廠的200多家出口製造業財務長所做的最新調查發現,疫情大流行令各國供應鏈脫鉤、去中國化的壓力增加,開始反思一些行業、如醫藥器材行業過度依賴中國的安全漏洞。

今年5月疫情期間,瑞銀進行的1項調查更發現,約6成的跨國企業高管皆表示,將持續或可能從中國轉移到其它國家、減少投資;美媒《Fox News》則估計,全球生產線撤離或減少投資中國所涵蓋的出口貿易額,最高恐達7500億美元。

瑞銀調查分析,美國的政策方針是美中經濟脫鉤的更關鍵動力源,尤其在美國官方主導下的科技業脫鉤。瑞銀預估,這將造成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

關注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評論人士秦鵬認為,世界各國欲與中國脫鉤、甚至是全速進行脫鉤,除了作為「催化劑」的疫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後的作為,也起了很大作用。

秦鵬說:「這1次的疫情,毫無疑問是導致美國全面評估和中國的關係,包括產業鏈的契合度與轉移的必要性,以及增加多樣性的需求;我是一直支持習總書記繼續幹的,因為換別人上來,都達不到他所幹的、全世界加速與中國脫鉤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