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員工批潛艦園區先受其害 林右昌:第一階段不影響廠區運作

2020/06/23 13:47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希望台船基隆廠能永續經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帶動台船的轉型,這部分市府與所有台船員工的立場是一致的。(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台船連續虧損4年,基隆廠員工日前靜坐抗議高層領導無方,還質疑潛艦園區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媒體今天詢問基隆市長林右昌看法,他表示,據市府的瞭解,潛艦園區第一期的規劃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不會影響到現有廠區的運作,站在市府的立場,還是希望台船基隆廠能永續經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帶動台船的轉型,這部分市府與所有台船員工的立場是一致的。

台船連續虧損4年,基隆廠員工日前靜坐抗議高層領導無方,還質疑潛艦園區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台船基隆廠企業工會指出,4年來台船公司虧損120多億元,基隆廠要設潛艦園區,目前卻是規劃在自有土地,是製作船體結構所需的進料切割區,是基隆廠的命脈,未蒙其利前反受其害,基隆廠未來將失去獨立造船功能,嚴重影響員工權益及造成造船相關產業的沒落。還有員工擔心台船改造、業務轉型為由,可能被迫到高雄廠工作。

林右昌說,台船潛艦園區第一期的規劃,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不會影響到目前廠區,台船員工可能是擔心未來第二、第三階段若擴廠,範圍可能會影響到現有的作業區,據市府的瞭解,若第二、第三階段要擴廠,因為建照、使照問題複雜,可能要先進行整個廠區的檢討,難度不小。

林右昌表示,若潛艦園區不設在基隆,這些工作及投資機會仍會到其他地方,因為潛艦園區還是要做,站在市府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台船基隆廠能永續經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帶動台船的轉型,這部分市府與所有台船員工的立場是一致的,未來也建議台船總公司整體規劃,與員工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