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3獨董支持公司改革 工會反譏:明顯怠忽職守

2020/06/23 11:25

台船3獨董支持公司改革,工會反譏「明顯怠忽職守」。圖為台船工會要求董事長鄭文隆及總經理曾國正下台。(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台船公司昨天發布獨立董事劉德明、林輝政、陳志揚,署名支持董事長鄭文隆改革的聲明;台船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反譏:「怠忽職守!」強調鄭文隆「才是最應該負責下台的人!」

台船工會強調,2018年1月,公司對外聲稱,為了共體時艱,董事長及總經理減薪20%,一級主管減薪10%,根本在唬弄外界,因為事實不是「減薪」,而是「寄薪」,已在今年1月領走多達1800萬的「寄薪」。

工會強調,台船嚴重虧損,鄭文隆把責任全部推給基層員工,自己卻沒有絲毫責任,並眷戀職位,坐領高薪,「他才是最應該負責下台的人!」

台船工會指出,獨立董事任職4年,不但提不出改善營運的具體建言,也不探討虧損的原因及嚴重性,反而再三刁難員工福利及不合理要求,眼睜睜看著台船陷入嚴重虧損,才把問題丟出來,明顯「怠忽職守」,這幾年到底在「幹什麼」?

台船3位獨立董事劉德明、林輝政、陳志揚,昨天以「支持鄭文隆董事長改造台船的呼籲」為題,透過公司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台船過去5年2度虧損超過資本額的一半,營運與財務處在危急存亡之秋。外部因素是造船市場嚴峻,內部因素是高昂的人事成本。

聲明表示,獨董今年三月已發現問題,董事會也提出五大改革方向,並針對基隆廠業務萎縮,將員工南移或資遣,此舉可能擴大與工會的對立,但仍完全支持鄭文隆的改革。

台船工會駁斥獨董的聲明,強調所謂「高昂的人事成本」,是因為台船的主管薪資偏高,董事長月薪25萬元、總經理20萬元、50多位一級正副主管都在13萬元左右;也就是高階主管工作3個月,等於基層員工一年的薪資。如此懸殊的落差,正是打擊員工士氣及造成身心交瘁的原因所在。

工會質疑,董事長鄭文隆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爽領25萬高薪,但基層員工苦哈哈,在高溫的造船現場揮汗打拚,事後還當公司賠錢的替死鬼。試想:「哪位員工還敢為公司賣命?」

工會指出,加上今年5月的虧損,台船近4年已虧損約115億,勞資應攜手合作共渡危機,但鄭文隆既切斷勞資協商管道,又把責任全推給勞方,再找獨董背書,一再模糊焦點,不瞭解員工真正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