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工會:董座鄭文隆爽領25萬元 欺上瞞下 無能又不下台

2020/06/23 11:40

台船工會:董座鄭文隆爽領25萬元,欺上瞞下,無能又不下台。(擷取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獨立董事昨日發700字力挺董事長鄭文隆,今日台船工會1300字反擊,工會指出,獨立董事任職4年期間,期間不但提不出如何改善台船營運的具體建言,也不探討台船公司虧損的原因及嚴重性,反而針對員工的福利再三的刁難及不合理的要求。

同時,工會更指出,鄭文隆把問題全推給勞方,爽領25萬高薪,欺上瞞下,無能又不下台,這才是台船人無法承受的心頭之痛。

以下為工會全文:

台船企業工會昨天針對公司3位獨立董事支持鄭文隆董事長改革一事,發出新聞稿。台船工會指出,獨立董事任職4年期間,不但提不出如何改善台船營運的具體建言,也不探討台船公司虧損的原因及嚴重性。反而針對員工的福利再三的刁難及不合理的要求,如今,眼睜睜看著台船陷入嚴重虧損,才把問題丟出來,明顯「怠忽職守」,這幾年到底在「幹什麼」?

工會強調,鄭文隆把問題全推給勞方,爽領25萬高薪,欺上瞞下,無能又不下台,這才是台船人無法承受的心頭之痛。

台船工會指出,加上今年5月的虧損,台船近4年來共虧損約115億,這是台船人深切之痛,此時,勞資應攜手合作共渡危機,找出正確的改革方向,勞資衝突愈演愈烈並非工會所願。

工會說,鄭文隆身為台船主帥,應該展現高度,負起所有政治責任,而不是切斷勞資協商管道,然後把責任全推給勞方。另在工會發動抗議後,鄭文隆董事長又「撂人」對付工會,找來3位獨立董事為其改革背書,一再模糊焦點,不瞭解員工真正心聲,不瞭解員工為何要抗爭?

工會指出,改革應該由上而下進行,由鄭董事長以身做則,帶頭所有台船人一起改革。誠如獨立董事所強調的高昂人事成本,係因為台船的主管薪資偏高,董事長月薪資25萬,總經理20萬,一級正副主管50幾個薪資都在13萬左右。以主管的薪資來換算,高階主管3個月可以賺到基層員工一年的薪資,如此懸殊的落差,這也是打擊員工工作士氣及造成員工身心交瘁的原因所在。尤其是鄭董事長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爽領25萬高薪;而基層員工苦哈哈,在高溫的造船現場揮汗打拼,事後還當公司賠錢的替死鬼。試想,如此一來,哪位員工還敢為公司賣命?

工會也指控鄭文隆欺騙社會大眾,之前對外公開發布為了共體時艱「董事長及總經理減薪20%,一級主管減薪10%」一事,根本在唬弄外界。工會指稱,鄭文隆對外高喊的減薪,其實是「寄薪」。台船高層以「寄薪」操作外界良好觀感,其實去年底已將高達1800萬的「寄薪」領走,董事長、總經理及一級主管根本沒有減薪。此外,鄭文隆可以用勞保舊制來領取退休金,每年可再多領50萬,4年共可多領約200萬。

工會也質疑,台船勞資雙方已簽訂團體協約,協約並規定若涉及員工權益事項需要變更時必須勞資協商,然而公司在年度考核暨獎金實施要點的修正,以及涉及公司營運與員工的諸多權益事項未經勞資協商,即冒然發布實施。種種跡象顯示,資方有意片面撕毀合約。果真如此,台船將大開民主倒車,寫下破壞台灣勞資和諧黑暗的一頁,最終將引來台船人大反彈,資方必定自食惡果。

工會最後強調,台船當然要改造,然而台船高階主管的心態,不但未顧及到「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反而一再的用不合理的管理方式打壓基層員工的工作士氣,所以工作效率一直無法提昇。站在工會的立場若是要改造台船,員工的權益及福利一定要有所保障,才能留住人才,提昇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進而為公司打拼!

如今台船嚴重虧損,鄭文隆把責任全部推給基層員工,只想改革基層,自己卻沒有絲毫責任。鄭文隆眷戀職位,坐領高薪,台船嚴重虧損,他才是最應該負責下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