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眼光獨到? 沒人敢碰的中國銀行股 偏有人大舉買入

2020/06/22 22:01

據外媒報導,市場幾乎沒人敢碰的銀行股仍有人大舉買入。(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下,受到低利率及政府紓困政策影響,銀行業首當其衝,中國也不例外,其處境甚至更糟,今年以來,大型上市銀行股價跌幅高達13%、本益比僅0.7如同「爹不疼、娘不愛」,但是外媒報導,中國依然有投資人大量買入,相信中國銀行股遲早會重返榮耀。

《彭博》報導,除了低利率環境以外,中國銀行業還面臨政府要求犧牲獲利、放貸給企業以支持經濟,還有呆帳攀升壓力,買入中國銀行股似乎是個「失敗」的策略,但是在中國,1間名為「上海少藪派」的投資管理公司,卻在投資組合中將銀行股的比重加至幾乎最高。

少藪派創辦人兼基金經理周良表示,市場對中國銀行業不良資產、呆帳、獲利可持續性,以及疫情影響的擔憂都「太過頭、太悲觀」了,多數民眾對中國銀行業「存在誤解」,事實上,中國大型銀行沒有不良資產問題,且中國銀行業的營運成本有比美國同業低的優勢。

雖然中國政府要求銀行業者不能「賺太多」,獲利不能比去年多10%,代表中國銀行業今年獲利可能減少1.5兆人民幣,但是周良直言,其實中國政府過去幾年的政策都對銀行及地產也不友好,但它們也能獲利,所以最新的政策根本「沒差」。

據報導,少藪派的主要基金表現過去幾年跑贏滬深300指數150個百分點之多,但今年表現卻遜於大盤,不過周良堅稱,中國銀行股要等3至5年後才會看到收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