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城山礦權爭議不休 亞泥宣布啟動部落諮商

2020/06/22 20:26

亞泥(1102)新城山礦權展延案爭議不斷,亞泥今日對外宣布,將主動依據原住民族基法第21條的精神,與部落展開諮商程序,力求與部落居民「共存共榮」。(圖由亞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亞泥(1102)新城山礦權展延案爭議不斷,亞泥今日對外宣布,將主動依據原住民族基法第21條的精神,與部落展開諮商程序,力求與部落居民「共存共榮」。

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從法律面來看,並沒有規定亞泥必須做原住民諮商,過去兩年來,亞泥持續與當地部落居民進行三方會談,為了徹底解決立場對立局面,亞泥願意釋出善意,超前法律部署,啟動具法律效力的原住民諮商。

李坤炎強調,不符合台灣利益和社會需要的事情,亞泥不會做,強調為了地方發展,亞泥主動啟動協商,以理性、正向的方式,希望與部落原住民取得共識。

目前新城山礦場所在地的玻士岸部落原住民約550戶,亞泥啟動諮商程序,同意事項需先取得關係部落原住民共識再送件至鄉公所提出召集同意事項部落會議,需有部落2分之1住戶出席,2分之1同意,同意案才算通過。

亞泥新城山礦權原本2017年底到期,亞泥2016年向經濟部申請展延,獲得經濟部核發20年礦權展延,引發環團及當地原住民抗議,經向行政院提起訴願遭駁回後,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亞泥礦權展延並未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中的諮商同意權,判原住民勝訴,撤銷經濟部原處分,等於亞泥的礦權展延申請必須重新再來。

儘管現行礦業法並未規定開採中的礦場必須踐行原住民部落諮商,相關議題及踐行的時點,目前也仍存有法律上的爭議,但亞泥為化解花蓮新城山礦場與當地玻士岸部落居民的爭議,決定超前部署再跨出一大步。將本諸原基法21條的精神,透過諮商程序,與玻士岸部落族人共同協商,期盼未來與玻士岸部落所進行的諮商程序,能夠成為尊重原住民族的典範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