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房市估將續呈盤整 顏炳立:個別市場走勢分歧

2020/06/22 19:49

顏炳立今(22)日出席北威論壇,會前受訪時表示,今年下半年房市景氣估為「剛性自用、市場盤整」的方向,疫情趨緩僅有助於帶動看屋人潮回流,但追價力道影響不大,整體房市仍將續呈盤整,不會有強勁反彈。(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22)日出席北威論壇,會前受訪時表示,今年下半年房市景氣估為「剛性自用、市場盤整」的方向,疫情趨緩僅有助於帶動看屋人潮回流,但追價力道影響不大,整體房市仍將續呈盤整,不會有強勁反彈,「今年房市景氣為春暖花開、春花夢露,房市會含苞待放,但不會怒放。」並指,儘管各國央行降息、撒錢救市,但低利環境下,資金多流往股市等殖利率較高的標的,而非房市。

分析近5年來國內房市,顏炳立指出,國內房地產自2016年起緩跌4年,且在2019年落底,推估今年全國買賣移轉動數約30萬棟,「落底後預計盤整4年」,目前房地產個別市場走勢分歧,其中土地市場「逆疫而行」、辦公市場「堅挺抗疫」、飯店市場「確診搏鬥」、店面市場「確診觀察」、一般住宅市場「緊盯染疫」。

分析個別市場,顏炳立指出,土地市場「逆疫而行」,去年土地市場放量3000多億,創下台灣交易量紀錄,今年土地買賣市場依舊未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成交量逼近1400億;辦公市場則受惠於需求強勁、供給有限,因此不易掉價。

另一方面,顏炳立指出,飯店、店面市場比較辛苦,受封國、斷航影響,國內外來旅客減少,加劇過去4年來緩跌趨勢,且相關市場屬剛性自用需求,「既然是剛性,就沒有投資氛圍,投資人現在買入的價格,3、4年後漲幅有限,難以從中獲利。」

此外,近期受疫情影響,各國央行降息、QE救市,目前銀行定存利率降至千分之5~6,迫使定存資金出籠,尋找投資標的;顏炳立認為,近期股市大漲,就是資金狂潮尋找殖利率下的產物,目前台股殖利率約5~6%,對資金有很大吸引力,因此資金未直接流向房市,預估下半年房市仍將續呈盤整,整體房市景氣估為「掉價有限、要漲機會不大」,朝向剛性自用,市場盤整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