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經濟今年恐現20年最嚴峻!外媒:炸毀兩韓聯辦求援助

2020/06/22 18:06

北韓日前炸毀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引起外界猜測韓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但外媒指出,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行動,很可能是為了引起國際注意,促使北韓在面臨嚴重經濟困境時得到援助。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日前炸毀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引起外界猜測韓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但外媒指出,北韓GDP今年可能萎縮6%,創1997年發生飢荒以來最嚴重,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使北韓3、4月對中國出口年減幅度超過90%,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的行動,很可能是為了引起國際注意,促使北韓在面臨嚴重經濟困境時得到援助。

《彭博》今(22)報導,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指出,北韓GDP今年可能萎縮6%,約達23年來最嚴重,因此國際上任何放鬆貿易和貿易限制的措施,對北韓而言都是好消息。惠譽分析師Anwita Basu表示,過去幾年美國和北韓和解的努力,並未給北韓經濟帶來太大幫助,北韓則選擇壓迫南韓以期待得到援助,儘管此策略一如往常,很可能會出錯。

美國的南韓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Institute of America)學術事務主任Kyle Ferrier也表示,宏觀經濟背景顯示北韓正陷入困境,國際制裁在疫情前,已明顯影響了北韓經濟,但為了遏制疫情傳播而關閉北韓與中國的邊界,對壓抑北韓經濟起了更大作用。

據報導,在疫情爆發前,因中國配合國際對北韓的核武制裁,已使北韓、中國間的貿易量下降,但北韓在今年初因疫情而封鎖中、韓邊界後,兩國間的貨物流動也隨之停滯,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3月和4月,北韓對中國的出口年減幅度超過90%。

另因制裁,南北韓間的貿易額已從2015年的27億美元,至截至今年5月降至僅約350萬美元。而南韓對北韓的人道主義援助,自1995年以來已提供北韓約30億美元,但在美國政府的制裁壓力下,南韓於2017年至2019年間,僅援助北韓約3000萬美元。

報導稱,在北韓面臨緊迫的經濟困境下,其在16日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的行為,很可能是為了得到國際注意以獲得援助,而南韓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也確實在17日飛抵美國,就北韓對南韓施壓意圖及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