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東京取代香港 傳日本政府7月將公佈人才吸引計劃

2020/06/22 14:54

日本政府據傳正擬具接納香港人才的方案,目的是要增強東京的金融地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有鑒於此局勢,據傳日本政府打算利用此機會,透過簽證優待、提供租稅指引及辦公空間等方法,吸引香港金融人才前往日本,以加強東京的金融地位,相關方案最快在7月就會公佈。

消息人士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透露,其實數十年來,日本一直都希望東京在金融領域上,能成為與香港匹敵的競爭對手,而現在隨著港版國安法的推行,這樣的意念變得比以往更加堅定,因為香港經理人、交易員、銀行家等金融領域人才,可能會選擇出逃,而日本或能搭上「順風車」。

消息人士透露,此議題的討論涵蓋外務省、經濟產業省、金融廳到東京都政府等機關,除了吸引香港金融人才以外,日本政府還打算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將業務從香港轉往東京,相關討論最快本週末就會做出結論,並在7月發佈的年度經濟戰略報告中對外提出。

消息人士表示,簽證優待除了包含短期免簽以外,日本政府也可能暫時取消經理人在日工作需有永久辦公空間的要求,東京都政府還提議直接提供辦公空間,另一方面,日本參議員片山皋月則向《FT》表示,日本的劣勢是所得稅比香港高得多,整個就業體系也不相同。

事實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國會接受質詢,被片山皋月問及相關議題時,就曾表態願意「積極推動」香港金融人才的入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