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肺疫情破壞全球貿易 20萬船員海上漂、身心備受煎熬

2020/06/21 18:01

武漢肺炎疫情讓不少船員被迫延長待在船上的時間,身心靈皆備受煎熬。(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貿易量下滑,貨物交付延後,各國港口也為防疫而限制貨輪船員下船,但這些措施施行的同時,也代表大量船員長時間「漂在海上」,甚至有超過1年未下船者,估計人數達20萬之多,船員疲勞及身心健康問題也日趨顯著,甚至可能在經濟解封後,繼續影響全球貿易。

《CNN》報導,許多船員被迫滯留船上的原因,是因為貨物交付延遲,以及許多港口不接受船員下船,甚至連隔離檢疫也不允許;國際航運商會(ICS)表示,全球隨時都有120萬船員值勤中,現在有20萬船員處於滯留船上的狀態,另有20萬船員則處於無法接受輪替的狀態。

長時間待在船上,不只是讓船員感到生理上的疲勞,孤獨、沮喪等心理問題也在威脅船員,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成員海因德爾(Dave Heindel)就稱,部份船員已待在海上超過1年,有些地主國連緊急醫療援助的請求都拒絕,船員都稱處在「漂浮監獄」中,甚至有受不了煎熬而自殺者。

世界船長協會(IFSMA)秘書長斯考爾(Jim Scorer)也表示,按《海事勞工公約》(MLC),船員在船上的時間不應超過11個月,但現在受到疫情影響,甚至有船員在船上待了15個月以上,若船上設備出狀況或疲勞而導致意外的話,船長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報導還指出,這對全球可能即將重啟的貿易活動也是一大威脅,首先,長時間待在船上的海員在下船後,可能很長的時間不會重回崗位,其次,不少在他港下船的船員,還面臨無交通工具可回母國的窘境,加劇船員輪替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