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年半警告都當耳邊風 彭博:德國因Wirecard再次蒙羞

2020/06/21 15:42

Wirecard已非第1間爆出醜聞的德國企業。(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支付處理金融公司Wirecard本月18日承認財報「有問題」,曾經的「德國之星」黯然殞落,然而這並不只是單一公司的問題,因為Wirecard財報可能有問題的說法,早在2019年初就已存在,但從監管機關到機構專家均視而不見,且這已非德國企業首次出現重大醜聞,讓《彭博》報導直稱,此事已讓德國再次「蒙羞」。

雖然Wirecard醜聞是在本月18日才真正爆發,但是去年初以來,以《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為首的一系列財經媒體均對Wirecard的帳目感到「可疑」,Wirecard股價也因此呈現震盪走低的格局,但是這段期間,德國分析師設定的目標價一直文風不動、維持高檔,直到18日的崩跌,才讓大量投資人血本無歸。

德國霍恩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Hohenheim)教授波格霍夫(Hans-Peter Burghof)便稱,此事令德國「蒙羞」,因為從提供資金的銀行、乃至審計單位及監管機構,一直都沒有針對Wirecard提出正確的問題過。

報導指出,德國各機構之所以1年半以來一直對外界的警告充耳不聞,主因是德國的科技軟體已經落後,僅有企業資源管理軟體公司SAP成為相關領域的巨頭,因此2018年Wirecard擠掉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進入德國主要指數DAX時,波格霍夫稱,連不言苟笑的德國人都感到十分喜悅。

此事也成為繼福斯汽車(Volkswagen)排放造假、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賄賂中共高官並聘用「太子黨」、還涉入愛沙尼亞7兆台幣洗錢案等醜聞後,德國企業又1次爆發醜聞,報導也提到,很早就介入調查Wirecard的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BaFin)權限太小,也是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