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小龍蝦價格暴跌至腰斬 爆「棄養潮」

2020/06/21 10:44

中國小龍蝦價格暴跌至腰斬。(圖擷取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最愛吃的小龍蝦,價格出現暴跌,跟去年同期相比,已接近腰斬價,最慘的是湖北荊州、潛州一帶的主要產地,街邊甚至出現2~4錢重量的小龍蝦低至每斤4元人民幣(下同,約0.5公斤16.8元台幣),出現小龍蝦棄養潮。

中國小龍蝦繁華已過?《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去年100元嘗個鮮,今年100元能吃飽。」,中國水產養殖網監測數據顯示,5月以來,全國小龍蝦市價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在湖北、江蘇、上海、成都、長沙等地水產市場,2~4錢重量的小龍蝦價格一度跌至6 ~7元每斤(約0.5公斤25.2~29.4元台幣),相比去年同期15~18元每斤(約0.5公斤63~75.6元台幣)的行情,市價已腰斬。

但是,9錢重以上的大規格小龍蝦市價卻一路上漲,甚至高達42元每斤(約0.5公斤 176.4元台幣)。小龍蝦按照重量分為2~4錢、4~6錢、6~8錢、9錢以上等級別,隨著重量而形成的價格級差不斷拉大,幾乎形成蝦每大一級,價格翻一倍的走勢。

但問題是,中國養殖小龍蝦絕大部分都是小型小龍蝦,以致今年絕大多數的小龍蝦養殖戶幾乎血本無歸,今年五一期間,2~4錢小龍蝦塘口甚至賣到0.5~3元/斤(約0.5公斤2.1~至12.6元台幣),連成本都沒有,價格來到近年新低,賣的越多,賠的越多,有的根本連賣都賣不掉,直接棄養,潛江市一帶大多是蝦稻養殖,農民為稻田找活路,爆出大量小龍蝦棄養潮。

據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發布的數據,2018年是中國小龍蝦最興盛的一年,產值達到3690億元(約1.55兆台幣),同比增長37.5%,全國總產量一路猛增至163.87萬噸,增幅達45.1%,為歷年最高。

但如今,繁華已過,小龍蝦爆棄養潮,連帶使得曾經炒作熱度最高的蝦苗市場也徹底崩盤;2018年蝦苗價格從10幾元每斤一路炒高到40元每斤(約0.5公斤168元台幣),而今,也成了昨日繁花。

養殖戶損失慘重,官商都一度出面搶救,包括送到加工廠做成冷凍蝦或是其他食品,或是電商直播叫賣,但是,都解決不了生產過剩的問題,尤其是,中國加工廠總體上仍在起步階段,產能還不足以承接今年全部的小龍蝦供給量,且有部分加工廠碰到難得的機運,趁機壓低收購價,促使養殖戶更不想養小龍蝦了,擴大棄養潮。

市場正在調節中,在棄養潮之後,加上夏天到增加需求量,可能使得小龍蝦價格回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