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港版國安法 歐洲議會:歐盟應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

2020/06/20 21:14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19日在歐洲議會開議時發表演說。(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洲議會19日投票通過,如果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歐盟應將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告中國。歐洲議會也呼籲歐盟考慮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利用經濟槓桿挑戰中國。

針對該決議案,歐洲議會以365票支持、34票反對,62票棄權,抗議港版國安法。該案指出,歐洲議會「呼籲歐盟與其成員國考慮,一旦港版國安法實施,向國際法庭提出控告」,位於海牙的國際法庭是聯合國最高司法機構。

歐洲議會的決議沒有法律效力,但其傳遞出的政治訊息可指導政策。該決議也呼籲歐盟考慮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決議說,歐洲議會「應利用其經濟槓桿,挑戰中國透過經濟手段鎮壓人權」。

歐盟各國政府對港版國安法表達「嚴重關切」,其民主倡議人士、外交官與企業表示,港版國安法將破壞香港半自治地位及其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表示,堅決反對歐盟的決議。他說,歐盟的決議嚴重扭曲事實,形同公開介入香港事務。歐盟高層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22日舉行視訊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