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沈榮津高陞政院副院長 曝「其邁障礙」太高:要做神仙

2020/06/20 19:28

經濟部長交接典禮。(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公布經長沈榮津高陞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今舉行部長交接典禮。沈榮津在經濟部任職近40年,上任部長以來以治軍嚴謹著稱,在包括電力、綠能、台商回台及抗疫的口罩國家隊都交出漂亮成績。但他今卻曝光前任副院長陳其邁設下「其邁障礙」,在疫情期間常常1、2點打電話給他,為口罩及口罩機憂慮得不吃也不睡,「簡直像是要做神仙」。

經濟部今舉辦部長交接典禮,因經長沈榮津高陞行政院副院長,較過去少了感傷多了輕鬆與欣喜氣氛。而一向治軍嚴謹,對政務嚴格要求進度、精確度,被同仁形容為「鋼鐵歐吉桑」的沈榮津,在離別時刻也露出罕見的柔性一面。

沈榮津在致詞時提出,他表示任公職已滿50年,他在民國71年來到經濟部,也已待了40年,離開有很多不捨。而趁此機會他也要跟同仁表示「懺悔」以及「感謝」。

沈榮津說,過去他工作上要求確實很嚴格,尤其疫情期間同仁都更加辛苦,為了要求進度與效率有時候他講話「比較那個」,「口氣比較重」,藉這個機會他也向大家表示「歹勢再歹勢」。

他也感謝同仁在疫情期間扛著壓力拚出防疫成績,從春節疫情初始後4個月,拚出口罩日產2000萬片以上。

沈榮津說,農曆初二接到指揮中心電話,他立即通知當時的次長王美花與商業司在晚上10點開會,討論如何把600萬片庫存口罩從台南烏山頭領出來,隔天立刻鋪貨到台灣1萬1千個超市的點,一群人半夜「頭抱著燒」,打電話與超商聯絡,等到忙完已經是隔天早上4點,而經濟部許多同仁從初二開始「農曆年過年就是這樣過的」。

之後口罩從180萬片變600萬、1000萬到2000萬,成長數字宛如「都用喊的」,卻在同仁努力下一一實現。沈榮津也爆出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常常半夜1、2點打來,讓他笑說當了副院長「就要做仙」都不用睡;陳其邁也說壓力很大,若機器跟口罩做不出來真的不能吃不能睡,「就是因為沒辦法睡,才打給你」,也使同仁笑聲不斷。

沈榮津也說,在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與工業局、商業司、紡織所協力下,本來要花半年生產的60多台口罩機台,壓縮在20天內做完,「否則做出來疫情都結束了!」他也感到非常感心。

他也回顧在任時的政績,包括美中貿易戰時快速啟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到現在投資已經破兆。他也舉例如廣達等憂慮回台成本會提高,但事實證明回台後良率提高98%,成本比在中國還要低,證明台灣要做高階製造中心是可行的。

沈榮津也殷切期待同仁「看家」,表示經貿轉型上要繼續讓高階產線移回台灣、中低階往東南亞佈局後,接下來就要「接近市場、去全球化」。而能源轉型、穩定供電也是另一課題,除了燃氣機組、台中電廠要如期完工,離岸風電也要顧好,「大家才能安心」。

而交接最後,經濟部新媒體小組準備回顧影片,一連串包括「台商回台」、「智慧生產」等等的政務目標以跑馬燈方式呈現,其中關鍵字逐漸變紅、加粗、畫底線,讓不少經濟部同仁看到後笑聲不斷。

原來這是沈榮津著名的「one page」簡報風格,要求同仁以一頁簡報清楚說明政務內容與進度,並且要能夠掌握重點,以紅字、底線等方式一目暸然。

過去不少單位曾為了無法清楚寫出這「一頁」而感到頭痛,而因經濟部政務眾多,部長辦公室也常出現堆積如山的「一頁」文件。而隨沈榮津離開經濟部,這種特殊高效率的政務風格,也將成為令人懷念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