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虹董座李文造:建商若只靠都更案無法過活 會倒掉

2020/06/19 17:00

上市建商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指出,房市早在去年已達最低點,當前資金充裕、利率低、建材漲、工人薪資漲,再加上土地大家搶著買,預期房價很快會回到前波2015年的高點。(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為搶危老容獎掀起申請熱潮,進而帶動都更熱度,不過,上市建商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卻直言,若建商只靠都更過活,則會倒掉,但是北市土地稀缺,都更還是得做,因此,手中同時維持3個都更案,假設都更要花10年,平均3年多變可以收成1個。

10年才磨成1案李文造今在自家在北市信義區的都更案「松德長虹」記者會指出,這個案子花了10年才磨成1案,對比2018年推出的「忠孝詠吉」花了長達20年,信義區都更案算是整合時間較短。

不過,他指出,都更案其實也快不了,除整合外,還有很多程序要走,因此,建商若單靠都更案過活,很快就會倒掉。

至於,目前掌握的3個都更案進度,長虹建設副總經理李耀民私下透露,目前長虹進行中的都更案分布在西門町、和平東路以及之前的都更案「忠孝詠吉」對面,其中以西門町都更案進度較快,預計明年便可以走完程序,未來將規劃20多坪住宅,也是睽違10多年再度推出小宅。

對於近年房市買氣增溫,李文造坦言,房市早在去年已達最低點,當前資金充裕、利率低、建材漲、工人薪資漲,再加上土地大家搶著買,預期房價很快會回到前波2015年的高點,不過,後續房價能否突破則要看經濟是否好轉以及國際關係是否變好。

李文造有點出,豪宅現在其實不是很流行,而且存量比較多,再加上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相對有限,而且多數早已買了豪宅,除非再培養一群二代富豪或是台商回流,不然,豪宅買氣相對有限,所以長虹目前推案都沒有規劃豪宅,多規劃50至60坪的換屋族需求住宅,他更打趣地說,萬一投進上百億元推豪宅案,中間有個「三長兩短」,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