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翔海運加裝脫硫器 台船基隆廠首秀

2020/06/19 16:35

德翔海運公司委託台船公司進行1,800TEU級貨櫃輪的脫硫洗滌器(scrubber)加改裝作業。(台船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德翔海運公司委託台船公司進行1800TEU級貨櫃輪的脫硫洗滌器(scrubber)加改裝作業,這是台船基隆廠修船工場首次承攬脫硫器加裝任務。

 德翔海運公司「TS PUSAN」加裝脫硫塔案昨日完工,台船表示,此次加裝脫硫器案共計59個日曆天,該船舶修繕完成後將可符合「IMO 2020」的國際船舶硫氧化物(SOx)排放量要求,未來在航行的過程裡能夠兼顧綠色環保、海洋保育。

 國際海事組織(簡稱IMO)2020年元月起實施1項新的法規「IMO 2020」,規定全球船舶用燃料硫含量不得超過0.5%,比較先前法規限制的3.5%,大幅減少排氣硫氧化物的含量。現行營運船舶大致計有3種方法來因應「IMO 2020」,一為改用低硫燃料,但是燃油成本確大幅增加;其次為使用液化天然氣等動力,但是主機等相關需更換所費成本又太高;第3就是加裝scrubber 脫硫器廢氣淨化系統,亦是此次施修船舶採用之方法。

 台船指出,德翔海運公司本次加裝脫硫器共6艘1800 TEU級全貨櫃輪,有關脫硫塔之相關設計、施工圖說、施工工序與工法等皆是台船公司與各方單位通力合作,順利完成加裝案。台船後續還有5艘同型船加裝脫硫氣。

 除德翔外,台船高雄廠則有在新船建造階段的長榮航運2800箱貨櫃輪的單套脫硫洗滌器佈置設計與安裝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