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資金行情若無法補量 下週面臨量價背離風險

2020/06/19 16:05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的指數大致上是維持小漲小跌的狀況。在經過前1週的指數出現帶量長黑的情況之下,本週試圖在前波低點做止穩的動作,可以發現說,今天整個盤面上來看,還是資金行情持續瀰漫的情況,所以盤勢上還是維持比較偏向多方的走勢。

而且近期包括週四央行暫緩升息,搭配近期台幣持續升值,代表目前台股的資金行情還是持續在盤面上發酵,加上再過1週就是季底,包括投信、集團、外資都有半年報或季報的作帳行情,盤面上來看,還是維持比較偏向正向的走勢。

目前來看,在近期類股的調整,我們可以發現,大盤雖然還沒有過前波新高,不過本週已經把之前6月15號往下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補。缺口回補代表反彈的氣勢比較強,甚至整個店頭市場來看,已經領先大盤指數創波段新高。

這代表目前的資金行情,或是說市場上的1個趨勢都是偏向正向,所以近期操作上,應該還是站在偏多的方向。只不過在本週持續上漲的過程中,整個量能並沒有明顯放大,搭配近期經濟數據,包括整個全球經濟機構對今年GDP,Fed對第2季美國經濟展望來看,都是比較負面的。

所以在資金行情之下,如果無法持續有效補量,短線上來看的話,或許在下週就會面臨端午節前的變盤,或是說量價背離的風險。所以我們認為,即便近期指數看法偏正向,但在操作上,若量能無法有效放大的話,可以在這邊做減碼的動作。

那至於在選股部分,投資朋友還是可以圍繞在疫情相關的方面,近期我們可以發現說,在新冠肺炎持續衝擊,造成全球40萬人以上死亡,在沒有明顯獲得控制的情況,相關疫苗或快篩的族群,甚至口罩族群,短線上現在還是有機會成為盤面上比較強勢的狀況。

那另外搭配題材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發現說,近期雖然說資金行情明顯回溫,加上國內的房地產指數也有出現反彈,搭配說,台幣近期也是出現大幅度升值,所以相關的資產營建的族群,短線上或許有機會在這個內需的帶動之下,成為近期盤面上可以關注的重點。

最後就是在原物料族群,可以發現石油從4月份大漲以來,目前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那這個族群開始慢慢擴散到整個原物料,包括之前塑化類股,在石油的帶動下上漲。那近期在旺季帶動之下,整個紡織族群最近表現也是不錯,後續來看,譬如說像橡膠,或者是鋼鐵族群的,目前位階相對偏低,應該有機會隨原物料行情啟動,短線上在這邊可以做一個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