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苦了快2年 翁朝棟:減產保價 鋼鐵喜迎Q4旺季

2020/06/19 13:14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看好第4季鋼市即將反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高雄報導〕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看好第4季鋼市反轉,他點出2大因素,包括全球鋼廠都執行減產減量,尤其是中國過去大量出口,以低價鋼品擾市,但經過疫情重新洗牌,市場不再供過於求,此外,鐵礦砂、煤礦等原料成本價格高漲,中鋼採取保價策略,「鋼鐵業苦了快2年,第4季總算有機會」。

翁朝棟表示,先前鋼價過低,主要是中國、印度市場供過於求、大量出口,但經疫情重新洗牌,主要鋼廠減產減量,包括中鋼產能也減產10%、高爐甚至提前大修,「6月是一個停損點(谷底)」,且鐵礦砂、煤價等原料價格每噸超過100美元,處於高檔,中鋼採行保價策略,7月盤價開漲盤,主要鋼廠寶鋼、鞍鋼、日本、韓國也續漲,氛圍已慢慢好轉。

至於動能來自汽車與機械產業,尤其是汽車廠復工會很有幫助,翁朝棟強調,汽車是產業火車頭,而全球有8兆美金全部投入要救經濟,有那麼多資金投資,需求就會向上,而台灣本地也有台商回流、前瞻基礎建設、離岸風電等推升整體鋼材需求量。

不過,翁朝棟認為,目前復甦態勢不像過去快,將呈現NIKE勾勾,第3季慢慢復甦,第4季鋼鐵旺季是機會,而疫情若爆發第二波難免有影響,但他樂觀看待,只要疫苗、藥物盡速問世,即可消除不確定因素,畢竟大家悶太久,想救經濟、賺錢,擋也擋不住。

中鋼今舉行股東會,會中承認去年度財報,並通過配發普通股現金股利0.5元,回到2015年水準,且相較去年發放1元,今年股利腰斬,今年特別股股利則為1.4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