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翁朝棟:疫情衝擊宛如「SARS+911+金融海嘯」

2020/06/19 09:45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主持股東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高雄報導〕中鋼今(19日)舉行109年度股東會,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市場受到的衝擊是「SARS+911+金融海嘯」,正遭逢2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危機,中鋼未來的雙主軸策略,將邁向高值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

翁朝棟表示,去年全球鋼鐵業非常艱困的1年,在美中貿易大戰紛擾、鋼鐵需求不振以及成本劇增等壓力下,全球鋼廠獲利出現嚴重衰退;中鋼去年合併財報稅後淨利新臺幣103億元,淨利率2.82%,在亞洲主要鋼廠中,排名僅次於中國寶武集團的4.62%、韓國浦項鋼鐵的3.11%。

翁朝棟表示,面對今年全球疫情危機,中鋼會正向迎接挑戰,明年將邁入成立50周年,為奠定下1個50年永續經營的競爭力,經營發展雙主軸以「高值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為主。中鋼將借鏡瑞典鋼廠、奧鋼聯的成功經驗,發展精緻鋼品(高品級鋼品中的精品),與一般品級鋼廠在市場上有所區隔,預定從明年開始執行。

面對能源轉型,翁朝棟也說,中鋼在綠能產業發展上,相對於其他鋼廠較早投入,有機會領先布局。未來會加速推展水下基礎、太陽光電產業,以及綠能材料、綠能鋼品、電動車產業鏈相關技術到位,達到穩定獲利、分散營運風險目標。

翁朝棟致詞時也引經據典,引用老子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相倚」是1項長遠流傳的智慧哲學,他強調中鋼成立至今,除建廠初期分別在完成1階的隔年(67年)及2階擴建完成的隔年(72年)出現虧損之外,身處順境太久,習於安逸,未積極因應國際鋼鐵市場的慘烈競爭,以致國外低價鋼品侵擾市場,中鋼逢此百年重大疫情危機,不能再等待,翁朝棟表示,疫情過後或許就是「福」的來臨,期待否極泰來。

翁朝棟也以《雙城記》在開篇提到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好與壞、困境與希望,都只在一念之間,向中鋼股東保證,一定會把握此次彎道超車的契機,突破困難、精進體質,厚植根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