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斬斷「無薪假3部曲」! 經部補助在職進修1週5000元

2020/06/18 19:4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製造業受到衝擊,紓困方案除編列近200億針對製造業提供薪資及營運補助外,也祭出1.5億補貼製造業員工在職進修,除參與課程外還可獲得1週5000元補助,共可供400班、8000人。

經濟部今表示目前已有16班結訓、10月前400班將全數開設完成;工具機公會常務理事康劍文則表示,因政府紓困即時,工具機業雖受影響,但裁員減薪的「無薪假3部曲」卻沒有廣泛發生。

國內商業活動雖隨解封陸續熱絡,但歐美疫情仍在觀望中,也導致外銷為主的製造業受影響。經濟部在第1波紓困方案中特別編列1.5億元補助在職充電,讓受疫情影響的製造業等能安排在職員工參與訓練,並補貼受訓員工額外收入;共可供給400班、8000人受訓。

工研院產業學院組長賴昶樺表示,目前為止報名企業已超過520家,有8成是製造業、5成是北部企業;目前已有16班結訓、37班正在開課,7、8月將有最多課程開辦,10月底前會開辦完畢。而因應企業培訓需求,開課單位有47個產業公協會及法人,課程包括工業4.0、AIoT、工具機設計應用、智機及人機介面應用課程等。

而在培訓補助方面,則以時薪計算,每人限上1週課程,上滿可獲得5000元左右補助。經濟部工業局組長周崇斌表示,因疫情部分產業員工雖未失去工作機會,但加班費等部分受到影響;經濟部開辦培訓課程,可讓員工充電學習之餘,也能夠補貼加班費等收入。

工具機繼零組件公會常務理事康劍文表示,口罩國家隊掌聲落幕之後,工具機生產線仍然缺乏訂單,根據一般經驗裁員減薪的「無薪假三部曲」會陸續發生。

但這次政府的步伐比產業還快,紓困跟補助振興方案在產業減少人力之前都已陸續出爐。包括4月下旬提出在職充電計畫,工具機公會就提了20個專案、受益可達400多人,反使疫情成進修機會,尤其自動化課程讓產業有很多迴響。

福裕公司經理張智晃則表示,工具機面臨人員世代交替,新進人員不夠了解基礎,使台灣磨床精度沒辦法像歐美日產品一樣穩定。

本次透過訓練計畫讓同仁熟悉原理,才知道每一個生產步驟為何而做,機台精度才有辦法扎實,擁有與國外工具機競爭的本錢。目前中國、印度工具機也在崛起,若能透過疫情重新深造,才能讓台灣產品未來佔有一席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