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A大廠受惠! 居家辦公需求爆發 4-5月筆電出口大增24.6%

2020/06/18 15:11

宅經濟增溫,4、5月筆電及伺服器出口分別年增24.6%、46.8%。圖為宏碁電腦。(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指出,資通與視聽產品為我國第2大出口貨類,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線上遊戲等宅經濟需求增溫,4、5月筆電及伺服器出口分別年增24.6%、46.8%,累計前5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176億美元,再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資通與視聽產品近2年因美中貿易摩擦,廠商回台布建新產能,加上轉單效益及5G基建拉貨,推升去年出口達426億美元、年增20.7%,創歷年新高;其中,以伺服器年增205.1%最旺、顯示卡及音效卡等電腦週邊產品也年增137.9%、交換器及路由器則年增58.1%。

今年初貿易戰趨緩,但武漢肺炎疫情代之而起,加上基期墊高,今年第1季筆電、顯示卡及音效卡出口轉為負成長,伺服器則降至個位數增長。

不過,由於全球抗疫帶動的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線上遊戲等宅經濟需求活絡,今年4至5月筆電及伺服器出口轉正,分別年增24.6%、46.8%,電腦零附件(記憶體模組等)、儲存媒體、交換器及路由器外銷也佳,累計前5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176億美元,再創歷年同期新高,佔我國總出口13.5%,也是近15年來高點。

統計處日前則分析,華碩、宏碁兩大「雙A大廠」,雖有受惠宅經濟與遠距辦公,但也可能是下半年開學季的筆電需求提前顯現,上半年出口暢旺,但下半年仍有疲軟風險。

以出口國家來看,資通產品前5月對美國出口增加較多,如交換器及路由器年增3.5億美元、或44.6%,電腦及其附屬單元年增3億美元,或14.7%;另外,電子零組件項下的積體電路、印刷電路,今年出口對中國及香港增加最多,積體電路年增56億美元、或27%,印刷電路也年增0.9億美元、或8.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