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買房團減逾6成?中國、澳洲交惡拖累澳房市

2020/06/18 16:17

中、澳交惡正在拖累澳洲數十億美元的房產市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是中國人海外置產的熱門國家之一,澳洲經濟亦有很大一塊來自房地產及中國需求。然而1項新數據顯示,中國買家對澳大利亞房屋的詢價次數在5月降至近3年來最低,顯示2國交惡正在拖累數十億美元的房產市場。

《路透》報導,Juwai IQI稱5月份的詢價次數較4月下降65%以上,意味著中國落後美國、加拿大,成為澳洲房地產投資第3大來源國。Juwai IQI是由中國最大海外房產網站「居外網」(Juwai.com)與馬來西亞產業管公司IQI Global合併而成。

中國投資通常流入新建公寓,從而推動建築活動和就業,如上個財政年度中住宅、商業建築、房屋拍賣便獲得了61億澳幣(約新台幣1241億元)。但近年中國買家的興趣減低,5月出現的下滑更與中澳出現爭端的時間相符。澳洲當時認為需要獨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引起中國強烈譴責、威脅經濟報復,目前已暫停部分澳洲牛肉進口、加徵大麥關稅。

Juwai IQI執行董事Georg Chmiel表示,只要事態不延長、沒有惡化、不演變成系統性情況,最終將會穩定下來。澳洲儲備銀行(RBA)本月2日的政策會議上向住房投資前景表達擔憂,因為拍賣活動放緩、建築流程枯竭以及租金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