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警告:Fed救市 慎防「殭屍市場」出現

2020/06/18 15:08

美國聯準會(Fed)為持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保持金融體系穩定,已表示將擴大購債範圍,包括購買個別企業公司債,但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圖中)對此警告,若Fed繼續支撐資產,恐進而扭曲市場,導致定價完全錯誤的「殭屍市場」出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為持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保持金融體系穩定,已表示將擴大購債範圍,包括購買個別企業公司債,但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對此警告,若Fed繼續支撐資產,恐進而扭曲市場,導致定價完全錯誤的「殭屍市場」出現。

《CNBC》16日報導,在Fed宣布擴大購債範圍後,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表示,當Fed等央行繼續支撐資產,破壞市場有效配置資本的能力時,「殭屍市場」可能就會出現。

埃里安稱,「殭屍企業」為在無法償還債務的狀況下,仍靠借貸經營的企業,而過去10年創紀錄的低利率,推動了殭屍企業數量上升,這類企業則吃掉經濟活力、浪費資源,也浪費了生產力,顯示要讓殭屍企業繼續存活,就要付出相應代價。

和殭屍企業相似,埃里安解釋,在央行認為「市場中所有東西都需要補貼」的政策觀點下,便可能出現完全被扭曲、定價完全錯誤的殭屍市場。

雖然埃里安認為,現在還不到殭屍市場出現的地步,但「情況已很接近」,因此應保持謹慎。

在股市方面,埃里安表示,Fed的行動在股票市場上,創造了市場認為能和政府「共創雙贏」心態,因為許多交易員預計,Fed將繼續購買包括股票在內的資產,以防止金融危機,「市場的心態是,如果Fed會購買高收益債券,也會願意購買股票,畢竟發生金融危機,讓經濟進一步惡化,是聯準會最不希望發生的事,而市場也感覺到自己正以金融危機要脅Fed」。

自聯準會在3月23日,首次宣布購買公司債ETF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上漲幅度已達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