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租金補貼戶數翻倍且放寬限制 內政部:看得到也吃得到

2020/06/18 12:47

內政部表示,今年度租金補貼戶數將增加至12萬戶,並放寬設籍限制。(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租金補貼即將於7月公告申請辦法,內政部今指出,今年度租金補貼將分2階段申請,名額會從原先6萬戶翻倍增加至12萬戶,並且放寬戶籍及所得限制,讓更多民眾看得到也吃得到。

內政部表示,往年若要申請租金補貼,申請者必須在所在縣市設戶籍,造成外地青年與部分租屋家庭無法申請,因此內政部從去年起開放部分名額給外地來的就業人口,今年更進一步放寬設籍限制,只要有「租屋事實」,不論是否設籍在租屋地,均可受到政府幫助,讓跨縣市通勤的租屋族也可以有申請資格。

此外,內政部指出,今年另1項改變是擴大補貼對象,以往租金補貼主要照顧中低收入弱勢家庭,一些在都會區租屋且薪水不高的上班族卻無法獲得任何補助,因此今年的租金補貼將所得上限從各縣市最低生活費1.5倍提升至2.5倍,以新北市為例,將從每人每月2萬3250元放寬到3萬8750元,讓一般單身、雙薪或有小孩的家庭都有機會申請到,同時也不會補貼到收入較高的族群。

內政部也提到,為讓補貼資源更有效利用,內政部營建署曾於2018年規劃「可負擔計算基準」,依據家庭的社經情況及居住地租金水準等因素加以分級,再依此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這項調整雖可協助所得低、人口多的家庭獲得較多補貼,但也可能使部分單身家庭補貼金額減少,造成地方政府擔心,此部分將持續溝通並評估適當實施時機,預計在1年內讓新舊制度順暢銜接。

對於部分評論者指稱相關政策規劃有政治算計考量,內政部則回應,租金補貼制度每年都持續精進,為租屋家庭爭取更多補助預算,核心目標就是要讓租屋族減輕負擔,讓申請變得容易,並讓更多民眾受惠,相關指控實屬惡意中傷,無助於落實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