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新增2條模組產線 提供「台灣製造」面板模組

2020/06/18 09:52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日於股東會上表示,友達響應台商回台投資,新增兩條高階模組產線,已經建置完成,將可提供「台灣製造」面板模組。(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響應台商回台投資,申請407億元的3年計畫擴建高階及模組產能,6月已經有2條產線建制完成,將可提供「台灣製造」的面板模組,支持國際品牌客戶進行全球市場銷售。

彭双浪說,美中貿易戰持續約2年,對整個產業都產生影響,產業也可藉此機會分散過去大部分集中在中國的生產資源,友達也觀察到過去一段時間,有企業已開始分散製造、產能移轉。

友達去年參與政府的台商回台投資案,申請407億元的3年計畫(201-0221)擴建高階及模組產能,導入高階智慧化產線,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至6月已有兩條生產線建置完成。

友達也在台灣建立高階商用及車用面板產線,將可立即提供『臺灣製造』面板模組,支持國際品牌客戶進行全球市場銷售。

彭双浪指出,友達在中國有少部分的前段製程,多數是模組產線,未來友達會在前段、後段產能做一些平衡,如銷售到中國市場,將維持在中國生產;銷售到中國以外的歐美市場,在台灣或其他國家搭配客戶進行。除了中美貿易的摩擦,還有更多區域性經濟的發展正在成形,友達會密切觀察與調整因應。

彭双浪說,此次疫情對供應鏈造成很大的影響,使第一季業績受到很大的衝擊,經過努力,第2季生產已恢復正常,儘管有些應用受到衝擊如全球車廠對車用面板需求降溫,但也看到其他需求興起,宅經濟及醫療需求提升很多。友達也做了產能的調整,滿足新增的需求。

從供應鏈恢復正常以來,友達生產處於1個比較高檔的狀態,友達也會趁此機會做更積極的產品組合與調整。比如疫情影響人民生活型態大幅改變,友達持續評估哪些機會點可以切入,可以再著力、再快速發展,如醫療器材的使用在過去幾個季度成長非常多,包括呼吸器、檢測設備等。友達希望把危機轉為商機,把握機會,耕耘具潛力市場。

另外,我們在價值轉型與場域經濟會加速進行,市場應用有很多發展機會,值得公司積極去參與,未來大家會陸續看到友達經營團隊在這部分的努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