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紐西蘭陷入10年來首次衰退 Q2恐衰退17%

2020/06/18 11:26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上週一宣布解除所有封鎖措施。但紐國第1季GDP出現10年來首次收縮,第2季恐怕更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西蘭統計局週四表示,今年第1季GDP較去年第4季下降1.6%,是自1991年以來最大的季跌幅,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1%;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萎縮了0.2%,是2009年以來的首次收縮。

《彭博》報導,紐西蘭報告的多項數據皆出現下滑,如製造業產出下降2.4%、建築業下降4.1%;投資下滑,由建築和運輸設備領跌;家庭消費下降;出口下降2.1%,主要為遊客消費下降;進口下降5.6%因民眾停止旅行;人均GDP季減2.2%。統計局稱Q1收縮是由服務業驅動。

GDP報告發布後,紐幣兌美元上午幾乎無變化。然而Q2情況更為險峻,紐國自3月25日起實施全國封鎖,直到5月中才鬆綁。奧克蘭儲蓄銀行(ASB)資深經濟學家Jane Turner表示,預計Q2經濟影響即將顯現,可能收縮達17%,勞動力市場將顯著惡化、失業率上升至8%以上。疲弱勞動力市場、工作安全的擔憂恐導致許多家庭支出更加謹慎。

紐國政府已承諾提供620億紐幣(約新台幣1.18兆元)的財政支持,幫助振興內需、保護就業,而央行則已下調利率,並開始實行量化寬鬆以降低借貸成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