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趨緩、經濟基本面轉佳 投信:地緣政治風險成隱憂

2020/06/17 12:50

展望下半年景氣,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預期,隨著主要國家陸續復工,經濟成長有望明顯反彈,但未來美中衝突等地緣政治風險,將是不確定因素,預期風險性資產將在震盪中走高。(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油價破底等因素影響大幅衰退;展望下半年景氣,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預期,隨著主要國家陸續復工,經濟成長有望明顯反彈,加上此次衰退起因於公衛問題,非傳統型金融危機,復甦週期應該會比過往短暫,近期中國、歐洲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等經濟數據回溫,即獲得印證,但他也提醒,未來「地緣政治風險」將是牽動金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預期風險性資產將在震盪中走高。

安本標準投信今(17)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彭炫通在會中提出下半年3大投資展望:美中爭端再起增添不確定性、受惠景氣逐步復甦,股市可望在震盪中走高、新興市場債面臨第1季拋售,下半年投資機會再現。

美中爭端方面,彭炫通指出,美國近期示威暴動導致多個城市宵禁,未來仍需觀察宵禁維持時間、對正陸續復工的中小型企業、餐飲業等影響,是否延遲景氣復甦的腳步;其次,種族問題激化,導致美國總統川普民調下滑,川普是否再度採取對中國強硬態度與做法,加上不論共和黨或是民主黨選民均維持對中國負面的觀感,預期下半年美國會增加對中國貿易、科技和金融打壓的力道。

此外,日前美商務部宣布將修改美企與華為往來禁令,讓雙邊可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5G標準,針對未來美中科技戰走勢,彭炫通認為,相關衝突起因於美國希望在科技發展持續扮演領頭羊角色,以維護美國核心利益,「商務部修改華為禁令,並非放華為一條生路,也不是要掐死華為,而是要讓5G發展回歸到美企能參與,並主導未來科技走向的領先地位。」

股市方面,彭炫通指出,受疫情影響,投資人先前已大幅調降企業獲利預期,但隨著基本面改善、經濟動能復甦,前景趨於樂觀;以美股為例,在3月23日 至 5月15日的階段,僅有能源、健康護理、消費必需品和科技等類股呈現上漲,但在5月中旬過後,則由金融、工業、旅遊、服務與房地產等景氣循環類股領漲,「當景氣逐步復甦,全球股市仍有上漲空間。」

債市方面,彭炫通指出,新興市場債第1季遭到大幅拋售,為金融海嘯以來價格修正最劇烈的1次,其中前緣市場債券受到油價、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跌幅最深。但他認為,投資人無須過分悲觀,歷史經驗顯示,新興市場債跌深反彈的特性十分明顯,每當拉回修正後,後續的正報酬機率也高。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已在第2季逐步回升,信用利差開始收斂,成為下半年投資人爭取報酬機會的資產類別。

彭炫通指出,短期內仍偏好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和全球股市等風險性資產。若經濟動能持續復甦,只要貿易戰等風險因子沒有嚴重干擾經濟復原的腳步,風險性資產可望在震盪中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