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代踢爆區塊鏈騙局全台吸金9億 業者宣稱每月6-12%收益

2020/06/17 11:58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左)一起召開記者會,踢爆區塊鏈騙局。(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踢爆全台吸金9億的區塊鏈、虛擬貨幣騙局。業者宣稱虛擬幣每月有6至12%收益,並發行信用卡、手機網卡等,初期確可兌換消費禮券、國外知名酒店住宿等,卻不到1年無預警下架,連本金都無法退還,初估全台約1000名受害者。列席的刑事警察局代表回應,涉嫌人是馬來西亞籍,如在境內會儘速偵辦。

業者發行信用卡、悠遊卡、SIM卡,可以虛擬貨幣儲值使用。(記者陳昀攝)

受害人代表Emily指出,該集團首腦號稱亞洲區塊鏈大師,引導受害者購買常見虛擬貨幣,交付到「Cloud Token」平台,並推出幾可亂真的萬事達卡,可將虛擬貨幣及收益儲存其中提領使用,還發行可直接以虛擬貨幣直接儲值的SIM卡、悠遊卡等,初期也確能使用,還可兌換國外旅遊、飯店住宿、商品禮券等。

受害人代表Benson表示,該集團去年7月在台灣召開首場說明會,但去年10月起其發行的「信用卡」就無法使用,也無法解約退款,業者以「反送中」、位於香港之合作銀行業務受阻為由搪塞,今年初又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導致程式開發進度延緩等為藉口,但4月又重新開會招募,自己擔心再有人受騙,決定站出來。

高虹安表示,該平台發行CTO代幣,支付被害人投資獲利,設計出定期獲利、推薦獎金、兌現匯率波動等機制,宣稱每月有6至12%收益,還設計多層次的介紹獎金,全台總計有千人加入;他們發放幾可亂真的master card,官網上也根本沒有登載。

鍾沛君提到,該集團首腦為外籍人士,過去早以類似模式在其他國家吸金後逃離,呼籲儘快將其境管並偵結起訴,若她再離境,被害人恐求償無門;此外,台灣現在對區塊鏈發展幾乎無法可管,中央部會應儘速訂定法令,若立法困難,也應加強宣導,避免更多受害者。

金管會銀行局科長洪振哲表示,金管會過去經常發新聞稿提醒虛擬幣投資詐騙,必須注意這類商品若有不合理投資報酬,比市場明顯偏高,就很可能是違法吸金,也因為這屬刑事犯罪,必須透過檢警調查偵辦,金管會將全力配合。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表示,5月初陸續接獲報和,已展開偵辦並搜集全台被害人資料,涉嫌人是馬來西亞籍,若還在境內將儘速偵辦,並一併調查其合夥人;他提醒,這類多層次傳銷有兩種特徵,一是找名人站台、二是高收益,但名人未必是幫商品背書,有時只是在不同場合合照,或合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