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胡洪九家族退出茂矽董事會 朋程總經理吳憲忠將取代

2020/06/17 08:56

胡洪九家族退出茂矽董事會,朋程總經理吳憲忠將取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茂矽 (2342) 今召開股東會,重頭戲將全面改選董事,受注目的是過去長期跟茂矽牽連的胡洪九家族將退出董事會,原擔任1席董事的胡洪九之子胡恩瑞不再續任董事,將由茂矽策略結盟夥伴、也是大股東的朋程(8255)總經理吳憲忠取代,加上朋程研發協理盧建志也現任董事,朋程將佔茂矽2席董事席次,顯見雙方未來深化合作關係可期。

茂矽是台灣最早成立的記憶體公司,1983年由矽谷華人陳正宇、蔡南雄等人在美國創立,以設計公司起家,因陳正宇與當時知名財團太電集團後代熟識, 太電因此投資茂矽;1987年,台灣茂矽成立,胡洪九為太電派駐茂矽的法人代表董事,籌資對晶圓廠是大事,胡洪九順勢被推舉為董事長。

胡洪九過去長期跟茂矽畫上等號,茂矽股價也曾飆上超過百元,茂矽加茂德的總市值曾達5千億元,風光一時,可說曾是台灣半導體的一方之霸;但也因胡洪九,茂矽被視為擅長財務操作,記憶體慘跌時,曾虧到黯淡下市;胡洪九因掏空太電案,辭去茂矽董事長職,近10多年,茂矽轉型,但胡洪九家族的鴻瑞投資仍是茂矽的法人股東,目前持股1.36%,由胡洪九兒子胡恩瑞任法人董事。

前年,茂矽增選2席董事,透過私募引進朋程與強茂旗下的璟茂入股,並成為策略合作夥伴,朋程與璟茂順利各獲選為茂矽董事。今年股東會,茂矽全面改選董事,隨著胡恩瑞請辭董事,朋程將增加1席董事席次,由朋程總經理吳憲忠參選,加上已任董事的朋程研發協理盧建志,共佔2席。朋程持股茂矽17.86%,璟茂持股12.15%。

其他董事人選包括璟茂代表人李學寒(強茂策略長)、茂矽董事長唐亦仙、康立安智能醫療執行長王亮凱、宏宇富蘭克林投資代表人石明、獨立董事謝少文、林清祥、林孟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