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抗第2波疫情 台灣已超前部署下一波大流行

2020/06/16 16:31

彭博報導,在中國政府正對抗第2波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之際,台灣政府已悄悄超前部署,正為下一次大流行病擬計畫及做好準備。(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台灣是世界少數有效遏制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家,就在隔海的中國正在對抗武肺第2波疫情捲土重來之際,台灣已開始籌備物資,為下一波大流行超前部署。

台灣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受訪表示,物資儲備將包括能源、食品和日常補給、口罩等醫療物資、個人防護設備以及呼吸機,政府將評估當前庫存,並按需進行調整,並將針對關鍵性物資的本地生產,展開投資。

林全能說,台灣從應對武肺疫情當中汲取的經驗之一是,政府必須確保民眾所需物資能充份供應,「我們需要對此有計畫,提前做好準備」。

報導指出,因為中國的壓力,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專注在大流行病的國際組織之外,造成台灣必須依靠自己力量來抗擊疫情,也為其他希望仿效防疫的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從1月2 日通報首例武肺感染病例以來,台灣迄今確診病例不到500例,死亡數僅7人,也沒有關閉學校或經濟活動。

報導說,台灣成功經驗尤其難能可貴,鑒於台灣地理位置上和中國如此接近、且雙邊具有密切聯繫往來;相對地,從1月武漢爆發疫情以來,中國官員一直在其國內熱點展開如同打地鼠般的抗疫作法;中國政府本週在北京重新爆發超過100個案例之後,封鎖當地7個住宅區。

報導指出,台灣官員將抗疫成功的部分原因,歸於很早就決定大舉採購和分售口罩;從1月開始,台灣政府便徵用了所有國內生產口罩,並禁止進一步出口;台灣軍人加入生產線,政府支付購買設備;在4個月內,台灣企業口罩產量從每天200萬個,增至2000萬個,使台灣能向民眾經常性配售口罩。

林全能向彭博表示,「我們將借鑒這次增加口罩庫存的經驗,來建立起其他必需品的供應鏈」,政府將發揮更積極作用,建立戰略物資庫存,以穩定供應和市場價格。

報導指出,對一些台灣企業來說,武肺大流行帶來意外收獲,生產呼吸器的雃博股價(Apex Medical)接近4年高點,口罩生產商康那香(KNH Enterprise)和恒大(Universal Incorporation )股價漲幅也在6月口罩出口禁令撤銷後擴大。

台灣經濟部預估,麵粉、沙拉油、罐裝食品、泡麵和衛生紙的庫存將從目前水準增加,而目前庫存可維持1-3個月;石油儲備目前90天是足夠的,但可能會要求台灣中油股份增加天然氣進口量;其他機構也將研究必需品儲備水準,並準備好收購更多。

報導說,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表示,這是台灣六大經濟優先之一,未來4年台灣將建立戰略儲備行業,可確保關鍵物資的穩定供應;醫生、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紛紛警告,像武肺這樣的大流行病在未來可能會更為常見,估計有65萬至84萬種動物疾病可傳染給人類、並使人類感染致病,這也是專家認為武肺疫情最早爆發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