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EA:石油需求今年降幅創史上最大、明年迎來歷史性跳漲!

2020/06/16 19:21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計,今年的石油需求降幅將創史上最大,但隨著整體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預計2021年的石油需求增長,也將迎來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跳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間的油價戰重創油市,國際油價今年迄今約下跌40%,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計,今年的石油需求降幅將創史上最大,但隨著整體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預計2021年的石油需求增長,也將迎來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跳升。

《CNBC》報導,國際能源署今(16)稱,今年第2季的石油需求,大受武漢肺炎疫情封鎖措施影響,和去年同期相比約每日減少1780萬桶,雖然略低於預期,但仍是前所未有的下降。

IEA並預計,2020年的石油需求將每日下降810萬桶,然後在2021年每日增長570萬桶,顯示今年石油需求將出現史上最大下降,但隨著經濟活動恢復正常,2021年的需求增長,將迎來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跳升。

另因防疫封鎖期間的交付量超出預期,IEA估2020年的石油需求為每日9170萬桶,和5月的數據相比約每天增加近50萬桶。不過,明年的石油消耗量仍將因飛機和煤油需求持續疲軟,而低於2019年的水準至每日240萬桶。IEA表示,航空業正面臨生存危機,而噴射機和煤油需求,可能在2020年後持續承壓。

IEA表示,2020年石油市場現在已度過上半年,目前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國,和20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做出的歷史性減產決議,為恢復市場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如果近期生產恢復的趨勢能持續、需求也確實恢復,那麼市場在下半年末將有更穩定的基礎,儘管也不應該低估巨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