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疫情時代牽動國際人才板塊 國發會擬修法擴大攬才力道

2020/06/16 16:08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目前正值台灣經濟發展、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對於頂尖專業人才需求大,希望能藉這次「防疫桃花源」的國際形象,吸引國際人才來台。(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加上近年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目前正值台灣經濟發展、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對於頂尖專業人才需求大,希望能藉這次「防疫桃花源」的國際形象,吸引國際人才來台,目前國發會正研議修改「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鬆綁外國人來台工作、永居條件、健保適用等,擴大攬才力道,詳細修改內容目前仍在研議中。

國發會今(16)日舉行政策交流會,高仙桂指出,近年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大舉回台,國際大廠紛紛來台設廠、設置研發中心,促使人才回流,並吸引國際人才來台,「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鏈面臨重組,牽動國際人才板塊,這是台灣延攬國際人才,啟動人才正向循環很好的時點。」

目前國發會正研議修改「攬才專法」,鬆綁外人來台工作、永居條件,健保等待期適用與否等標準;在鬆綁工作條件方面,高仙桂指出,目前外人依循「一般專業人才」來台,有2大門檻:大學畢業且有2年工作經驗,薪資達47971元門檻,且2條件均須滿足。

但高仙桂認為,2年工作經驗的門檻,將限制部分大學剛畢業的優秀新創人才來台工作,因此考慮研議鬆綁;另外,目前國發會也積極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但現行法規在高中以下的外語師資來台,限制嚴格,「基本上只有英文老師可以來」,未來希望能放寬到學科教師,以優化國內雙語教育環境。

鬆綁永居條件方面,高仙桂指出,目前要取得永居條件,僅「高級專業人才」可直接取得,特定(就業金卡取得者)、一般專業人才皆須符合在台5年,且每年在台超過183天的要件;但高仙桂認為,相關門檻嚴格,且就業金卡年限僅3年,因此國發會希望參考日本做法,研議縮短相關時限或計算方式。

高仙桂指出,攬才專法推出以來,共核發781張就業金卡,其中有6成為45歲以下,「這些人如果能留在台灣,對創造台灣人口紅利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國發會也希望能放寬健保,提供非聘僱人員也能有6個月等待期的福利。

此外,國發會也將強化人才延攬力道,盤點國內5+2、6大核心戰略產業人才需求圖像,透過公私協力,與科技部、教育部人才計畫合作,強化誘因;並優化國內外人生活環境,如提供線上、單一窗口的就業金卡申請服務、針對高階人才提供子女教育一條龍服務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