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謀中國CEO之爭突顯母企困境 英國安謀漸失控制權

2020/06/16 17:51

據日媒和消息人士,安謀中國和母企的衝突,顯示安謀持續捲入美中科技之爭:安謀中國的董事有過半由中方決定,而安謀中國想加強和中國政府與當地合作夥伴關係的希望,也讓母企英國安謀很不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隸屬軟銀(SoftBank)的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和其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Arm China)日前爆發高層控制權之爭,安謀中國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傳因涉財務違規等行為,而遭安謀董事會免職,但安謀中國卻對此表示否認,雖然隨後安謀和安謀中國已協商解職吳雄昂,但據日媒和消息人士,安謀中國和母企的衝突,顯示安謀持續捲入美中科技之爭:安謀中國的董事有過半由中方決定,而安謀中國想加強和中國政府與當地合作夥伴關係的希望,也讓母企英國安謀很不安。

《日經新聞》今(16)報導,安謀中國的高層人事變動事件,暴露了母企安謀和安謀中國間的衝突,而該衝突則和美中科技戰相關。

安謀原預計以中國市場取代美國,做為主要收入來源,該公司並為了打開中國市場,而僅持有安謀中國少數股權,以維持安謀中國的靈活度。但安謀在2018年以7.75億美元,將安謀中國51%的股份售給中國的投資者財團後,便大舉削弱了安謀在中國業務的控制權。

據報導,目前母企安謀僅擁有安謀中國49%的股份,安謀中國的9名董事中,有4名為英國安謀任命,另外4名由中國投資者任命,第9名則從安謀的中國合作夥伴中選出,並由董事會協商後任命。此狀況造成安謀中國認為,該公司在法律上屬中國實體,英國母企無權撤換其執行長。

業內消息人士則指出,中國安謀希望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而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應該將安謀中國視為英國公司還是中國公司,已經成為很難回答的問題。 也有晶片業消息人士表示,母企安謀也很關切中國安謀的狀況,安謀中國不時傳出,希望與當地和政府合作夥伴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但英國安謀對這種合作並不安心。

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柏榮指出,對安謀而言,成立安謀中國負責中國的所有技術許可和營運,卻對安謀中國沒有真正、完全的控制權很不尋常,而安謀中國的存在,使安謀被夾在美中衝突之間,讓該公司很難不受影響,因為安謀也擁有龐大的美國研發團隊。

安謀發言人Phil Hughes則回應,該公司該公司繼續對安謀中國作為一家獨立公司的進步和願景充滿信心,並對安謀持續在中國市場耕耘報持信心。

安謀在去年美國開始對華為祭出出口制裁後,一度宣布暫停與華為相關業務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