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理財教育警訊 滙豐銀調查:僅1成老師自認有能力教孩子金融素養

2020/06/16 13:59

理財教育警訊,滙豐銀調查:僅1成老師自認有能力教孩子金融素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後,小孩的理財教育怎麼教?根據滙豐(台灣)銀行調查,高達95%家長認為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但僅21%的家長、11%的老師,認為自己的金融知識足以解決孩子的提問。

 滙豐(台灣)銀行為關心兒童教育議題,今年5月底委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親子天下,針對全台家有7歲以上孩童的家長進行「親子理財觀念大調查」,並針對教師(超過7成為國中小教師)進行「108課綱─金融素養融入教學挑戰大調查」。

 調查發現,家有7歲以上的孩童家長,高達95%認為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也有9成的家長嘗試與孩子討論金錢來培養理財觀念,顯示家長們都認知到金融教育從小扎根的重要性。

 但是,在「討論頻率」上,僅19%的家長,表示「經常」會與孩子討論。另,有42%的家長會給孩子零用錢,但是面對孩子的零用錢使用,父母們卻又擔憂「花錢不經思考,想買就買(59%)」、「花錢買不需要的東西(22%)」,及「借錢給同學(12%)」。

 調查詢問孩子、學生首要加強的金融素養,家長和老師共同認為是學會分辨「想要」和「需要」其次則是「理解金錢的價值或使用」。

 滙豐銀行表示,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有超過半數的老師坦言,「過去不曾在班上將金融素養融入課程教學」,分析其中原因,前3大挑戰分別是:缺乏專業金融知識(33%)、缺乏理財教育教案(26%)及理財教育教授經驗不足(24%)。也有55%的老師認為,與學生談論金錢碰到最大的困難是「金錢觀念尚未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