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陽董座周理平:這波疫情加速供應鏈「去中國化」

2020/06/16 13:25

聚陽(1477)董事長周理平。(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成衣製造商聚陽(1477)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周理平表示,這波疫情對供應鏈「去中國化」加速進行,不僅是在中國的外資搬離,中企也在做同樣事情;聚陽已縮減在中國製造的比例。

疫情當中,聚陽的生產基地產能配置也改變:菲律賓疫情嚴重,3月時聚陽關閉當地工廠、直至5月才復工,因此菲律賓對總體產能貢獻度變低、來到3%,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對產能貢獻30%,柬埔寨20%,中國4%,另在非洲賴索托有外包產能,印尼廠正在建立。

周理平指出,疫情是一個洗牌的時刻,很多中小廠倒閉、產業也會重整,近來聚陽在越南招工近1個月容易很多,因一些小型成衣廠關閉、或是不同產業停止製造,釋出作業員人力,但長期而言,越南的土地、廠房、工資還是處於上漲的情況。

周理平說,疫情影響,第2季是聚陽今年營運最低點,第3季開始正常、跟去年相比「只高不低」,第4季要看疫情狀況;總體而言,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

周理平表示,疫情一度延宕生產,來自中國的原料有1個月的時間出不來,公司在疫情中加強防護服、智慧衣研發,在3月疫情正嚴重時重啟位於嘉義的防護服產線,也以醫療製造能量承接可重複使用的布口罩訂單,並研發出加入防護概念的服飾,例如抗菌材質的圍巾、頭罩;這些防疫產品在第3季也都有斬獲,加上訂單與出貨正常化,他對3第表現相當樂觀。

周理平描繪聚陽今年營運軌跡:在4月最低,5、6月逐月成長,現在進入6月,接單、生產狀況正常化,第3季也是傳統旺季,現在訂單非常踴躍,比起去年只高不低,第4季要看疫情發展才能決定。

周理平表示,疫情中行銷模式改變,有些客戶會採取開放線上訂購,消費者來店取貨的模式,慢慢讓顧客回流,但消費力道要能恢復如昔,也不是短短2、3季可以解決。目前能見度僅有1季,尤其中國、美國、日本疫情又有再來之勢,還不清楚第4季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