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外大環境不佳 中國工業、消費、投資復甦不如預期

2020/06/15 15:45

中國5月經濟數字有所恢復,但不如外界預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一系列消費、工業、就業等數據,顯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摧殘過後,雖然數字雖然跌幅收斂,但普遍不如外界預期,顯示中國從復工迄今,雖然經濟活動已在改善,但速度依然偏慢。

《路透》報導,中國統計局今天發佈的數據包含:5月份工業產值較去年同期成長4.4%,遜於《路透》調查的5%;5月零售消費額較去年同期下滑2.8%,遜於《路透》調查的下滑2%;今年1至5月固定資產投資較去年同期下滑6.3%,遜於《路透》調查的下滑5.9%。

不過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失業率從4月的6%降至5.9%,惟中國的失業數字素來不被認為是可靠的。

對於這樣的數據,中國英大證券、國信證券專家均指出,中國產出回升,但消費提振速度偏慢的矛盾依然存在,國信證券團隊則指出,中國民眾消費增速甚至慢於所得增長,顯示在疫情之下,依然有濃厚預防性心理,惟有對疫情的擔憂緩解,方會有補償性消費增長的出現。

另一方面,中國交通銀行、海通證券專家均認同,中國目前工業產出,或與政府大力推動基礎項目得到的支撐有關,海通證券專家特別提到,目前製造業投資改善幅度依然較小。

而展望本月,受到中國國內外環境影響,中國民生銀行專家預期,數字將繼續改善,但主要指標可能不會馬上轉正,經濟依然面臨「較多風險挑戰」,至於海通證券專家則形容,中國的經濟態勢屬於「弱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