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 糖類銷售現40年來首次衰退

2020/06/14 20:34

一般來說,全球糖類消費與經濟狀況成正比。(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造成很多「數十年來罕有」之現象,例如儘管數年來醫界不斷呼籲減糖,部份國家甚至推動「糖稅」,但全球糖類消費依然節節上升,直到本季度因為武肺疫情爆發,才讓全球糖類消費衰退,是過去40年來未有之現象,但這種現象背後牽動的經濟連鎖,依然值得外界擔憂。

據《彭博》報導,可口可樂(Coca-Cola)今年4月前3週銷售額大減25%,並在財測中預期本季度將出現「具體顯著」的影響,百事可樂(PepsiCo)同樣也預期,第2季銷售不太可能出現正成長。

影響所及,包含美國政府及花旗(Citigroup)均認為,本季度消費者對糖類的需求將會下降,創下40年來未見之紀錄,供應鏈服務商Czarnikow則推估,本季度全球糖類消費將下滑1.2%。

糖類銷售在經濟封鎖、經濟衰退中下滑,是因為糖類終究不是必須的食品,反而與工作、社交、餐廳,乃至電影、運動等娛樂的各種經濟活動息息相關,因此報導引述行業專家的說法指出,糖類銷售下滑,預告了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而全球經濟能否重振,也與糖類銷售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