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溜之大吉! 中國有錢人加速將資金移往海外

2020/06/14 14:30

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加上中國經濟疲弱,導致人民幣加速貶值,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有錢人正設法規避外匯管制,將資金移往海外。(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加上中國經濟疲弱,導致人民幣加速貶值,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有錢人正設法規避外匯管制,將資金移往海外。

 在香港設立美元帳戶,將資金移往海外,是目前現有的管道,近來許多中國有錢人又開始設立這種帳戶。而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席捲中國,他們對海外房地產和保險產品的興趣也節節升高。

 本月稍早,約有100名中國有錢人觀看1場投資愛爾蘭的網路說明會,聆聽中國最大海外房地產網站居外網1名主管的解說,他聲稱投資愛爾蘭房地產,完全不會受到美中摩擦影響。在說明會的最後,這名主管展示1間開價132萬歐元(150萬美元)的房屋,強調投資報酬率約3%。

 這是居外網從5月以來所舉辦的一系列網路說明會的其中1場,該公司還推劍馬來西亞和日本房地產。另1家海外房地產仲介商則說,投資馬爾他和塞浦路斯房地產,也越來越受到中國有錢人歡迎。

 中國實施嚴格的外匯管制,每年每人只能換匯5萬美元。對於想投資海外的人而言,通常會動用親友來拉高總額,或分批攜帶現金赴海外旅遊。

 但疫情大流行後實施的旅遊限制,使得資金外流速度放慢。根據法國外換銀行(Natixis)統計,今年第1季中國外流的資金僅10億美元。但隨著邊境重新開放,資金外流速度可能加快。 香港1外匯計價保險經紀商表示:「過去2年人民幣貶值逾10%,中國有錢人需要外匯來保護資產。」

 中國有錢人越來越擔心,在中國決定硬推「港版國安法」後,他們將資金移往海外的這個灰色管道可能會被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