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俄關係生變? 白俄首次進口美國石油

2020/06/14 16:39

彭博報導指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緊密的關係明顯已經出現裂痕。(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歐國家「白俄羅斯」素來與俄羅斯關係極為密切,白俄如石油等資源也幾乎全部仰賴俄羅斯,但雙方緊密的關係近期出現鬆動跡象,繼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問白俄羅斯,稱「美國有能力滿足白俄所有石油」後,白俄羅斯真的在本月進口了8萬公噸石油,創下白俄首度進口美國石油的紀錄。

《彭博》報導,龐皮歐2月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er Lukashenko)時,向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不應當為了自身繁榮或安全,而去倚靠任何單一夥伴,「美國有辦法提供白俄全部所需石油,而且價格實惠」;到了6月,白俄羅斯真的從美國進口的8萬公噸石油,相當於4萬桶。

雖然美國進口的石油佔比依然不高,不過報導指出,龐皮歐的造訪,乃至進口美國石油的舉措仍是標誌性的,因為這是1994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白俄以來,造訪白俄的最高級美國官員,而且當時正逢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因石油價格糾紛,讓俄羅斯削減65%的供應,為此盧卡申科還批評俄羅斯「以主權讓渡換廉價石油」。

除了破天荒進口美國石油以外,盧卡申科日前還親自下令,突襲檢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並拘留15名職員,原因疑是該銀行前主管有意在今年參選,挑戰盧卡申科的總統大位;報導指出,總總跡象都顯示,雙方的關係已經出現裂縫。

不過報導指出,白俄羅斯要與西方交好可能並不容易,主因是已擔任25年總統的盧卡申科普遍被歐美視為獨裁者,事實上,美國依然對包含盧卡申科及其它白俄官員進行制裁,日前還宣佈制裁再延長1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