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更換領導人習近平 松田康博︰給中國一個機會

2020/06/13 16:20

日本的中國通學者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中國共產黨內最近有種「中國換一下領導班子怎麼樣?」氣氛,出現這種想法很正常,更換領導人是給國家一個機會。(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專欄12日刊出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對中國、香港政治經濟情勢的看法,他認為北京已把香港問題視為政權保衛戰,變成涉及中國國家安全、如何防止「顏色革命」的非常重要問題。中共黨內最近有種氣氛,「中國現在諸事不順利,換一下領導班子怎麼樣?」松田康博說,經過疫情和中美極端對立,出現這種想法很正常,更換領導人是給國家一個機會。

日本中國通學者松田康博針對香港情勢表示,北京把香港的問題看做是一個如何防止「顏色革命」非常重要的問題,定性認為香港的混亂就是「境外勢力」利用香港的狀況來推翻北京,所以一定要對香港下手;中國「共產黨的思維是,出現問題時絕對不會認錯」,香港局勢演變至此,北京歸咎於境外勢力,掉進了惡性循環的陷阱,因此強推香港國安法。

松田說,北京趕在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之前推出香港國安法,且分3階段進行:先由中國全國人大宣佈,再來人大常委會完成立法程序,再由香港政府執行;相較於2005年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是一口氣通過,北京分3階段進行「港版國安法」,目的是在這3個階段中與美國博弈,北京要看美國真的會制裁嗎?

松田認為,這是一種美國、香港還有中國的三方博弈,「到底那一方會贏很難說。但是如果(中國)人大常委會制訂的法律又是有點模糊,港府的執行又是模糊的話,那美國也不敢採取很嚴重的制裁」。

最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習李之爭」引發關注,松田康博指出,重點在它會不會變成北京的政治危機?習李有矛盾、可能變成權力鬥爭,這種看法或許是對的,但「現在習近平權力還是比較穩,因為他已經度過2月、3月的危機,那時中國國內批習近平的聲音很普遍,後來習近平巧妙的把內部的不滿疏導成對美國的反感」。

針對外界不少討論在2022年中共20大習近平能否順利連任的問題,松田康博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制雖已取消,但並不意味習近平就一定要繼續做下去,「中國憲法不是這麼寫的」,這只是制度上的變更。

松田認為,習近平若只保留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位子, 也可以是最高領導人,但習近平的目標定了、要爭取3個位子連任,不過黨內不一定全部都支持他在3個職位上續任,「對其他的人來說這只是制度上的安排,憲法沒有寫習近平」。

松田分析,「中共黨內因此有人創造一些氣氛 說,中國現在諸事不順利,換一下領導班子怎麼樣?」 例如疫情過後習近平能訪問美國嗎?對美外交、中美關係會變好嗎?這些都很難想像。

他說,「如果一個領導人一直做,而且跟很多國家的關係都搞得很不好,還不換人,那中國的外交以後怎麼辦?戰狼外交要持續10年20年嗎?所以,其實領導人的更換是給國家一個契機、一個機會」。